PISA数据报告最近出炉:最具全球视野的中学生来自这个国家

福智霖与金马基金正式建立合作:强强联合为客户打造良性商业生态圈!
2020-10-22
新加坡将列入欧盟“白名单”,可免入境防疫限制
2020-10-23
福智霖与金马基金正式建立合作:强强联合为客户打造良性商业生态圈!
2020-10-22
新加坡将列入欧盟“白名单”,可免入境防疫限制
2020-10-23

PISA数据报告最近出炉:最具全球视野的中学生来自这个国家

blank

最新的PISA报告显示,在参加测试的新加坡学生中,约46%的学生达到了最高的全球能力水平——四级和五级。与参加评估的27个教育系统的平均14%相比,这个比例是最高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2018年进行了这项测试,周四(10月22日)公布了测试结果。结果显示,新加坡中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优越,即全球课题的掌握、跨文化沟通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27个参与国家和地区当中排名第一。
 

blank

(图片来源:The Straits Times)

什么PISA呢?
国际学生评估方案PISA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开展的一项世界性研究,旨在通过测量15岁学生在数学、科学和阅读方面的学习成绩来评估教育系统。但近年来,经合组织增加了更多对其他能力和技能的评估。它于2000年首次进行,然后每三年重复一次。其目的是提供可比较的数据,以使各国能够改进其教育政策和成果。它衡量的是解决问题和认知的能力。

blank

PISA国际素养的评估框架是什么?

根据PISA公布的评估框架,国际化素养包含的知识、技能及态度包括以下几项,并根据综合得分,将国际化素养评为五个能力等级。调查分为认知测试和问卷调查两部分。

  • 能分析本土、国际和跨文化课题
  • 理解和领会他人观点和世界观
  • 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效互动
  • 以及愿意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
在此次PISA测试中,新加坡学生整体达到了四级和五级的高水平。新加坡教育部解释道,要达到四级和五级能力水平,说明新加坡学生具有较高的分析能力,以识别事实或观点,评估信息是否带有偏见,整体分析情况,并能够在多个事件中建立联系。

blank

(图片来源:The Straits Times)
该测试主要对象以15岁的中学生为主。总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万名学生参与其中,当中包括6676名来自新加坡153所中学和13所私立学府的学生。
在认知测试中,新加坡学生的得分为576分,在参与国家与地区中居首。第二至第五名依次为加拿大(554分)、香港(542分)、苏格兰(534分),以及台湾(527分)。经合组织平均分为474分。
经合组织在去年12月公布了数学、科学和阅读测试的结果,新加坡仅次于中国,位居第二。
新加坡低收入家庭学生表现也不俗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新加坡经济阶层最低的四分之一的学生表现不俗。约26%的学生在两项能力测试中取得最高级别的好成绩,而其它经合组织同经济阶层学生的取得该成绩的平均水平为6%。他们在认知测试的积分为522分,这和新加坡经济阶层最高25%学生的表现(628分)虽有一段差距,但比其他参与国家和地区最高25%经济阶层学生的表现(511分)还好。

blank

新加坡教育注重技能发展
新加坡教育部在周四(10月22日)的声明中说,在2010年新加坡教育部制定了 “21世纪能力(21CC)框架”,在这个框架中,它明确了新加坡整体的教育方向,清晰地表达出所有新加坡学生在新经济和相互联系的世界中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
此外,大部分的新加坡学生都具备双语能力。研究发现,能说两种或两种以上语言的学生,其国际素养的知识技能普遍较高,态度也更积极。
对于本次测试结果,很多新加坡教育界人士并不感到意外:无论是在开放课程还是课外活动中,新加坡教育系统在帮助学生通过不同的视角看世界,驾驭不同的思维方式,欣赏不同的文化方面做得很到位。
对新加坡学生在PISA国际化素评估调查中表现杰出,教育部长黄循财表示欣慰。他指出,教育不仅仅是追求良好的学术表现,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从小培养良好品格和价值观,以及锻炼如何与他人沟通和协作等软技能。“这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调查显示,我们正朝正确方向迈进。”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