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专业服务
2020-04-22
新加坡金融服务
2020-04-22
新加坡专业服务
2020-04-22
新加坡金融服务
2020-04-22

新加坡娱乐传媒

新加坡娱乐传媒行业背景


新加坡传媒业一直表现强劲,在1997年至2007年间均取得6.8%的复合增长率(CAGR)。 在2008年,传媒业达到了55亿元的增值总额(VA)和224亿元的收入,就业人数达58,000人。本地传媒业由多个产业构成,包括电视广播制作、出版印刷、电影、音乐,及互动数码媒体等。

新加坡的传媒与娱乐产业优势

包括电玩游戏、动画、在线/流动传媒和新型数码娱乐的互动数码媒体产业,其产值已飙升至数十亿元。根据PriceWaterhouse Coopers发布的全球娱乐与媒体展望报告, 全球电玩游戏产业预计在2015年年底之前,将从2010年的560亿美元上升到820亿美元,其中亚洲增长最快。
新加坡的动画和游戏产 业增长迅速。许多领先的数码媒体公司进驻我国,其中包括日本电玩制作公司光荣—TECMO(Tecmo-Koei)、卢卡斯电影公司(Lucas Film)、英国著名视觉特效工作室Double Negative、艺电(Electronic Arts)和欧洲最大游戏工作室Ubisoft。一些本地公司,如游戏开发公司亚洲绕鼠(Ratloop Asia),Sparky Animation 和动画公司Scrawl Studios,也不甘示弱,纷纷制作可供出口的原创内容,并与国际分销商建立起战略性伙伴关系。
根据德勤 (Deloitte,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发布的报告,新加坡的游戏和动画产业,连同在线及流动传媒,都表现出强劲增长,在2005至2009年之间 的复合增长率(CAGR)达22%。在2009年共达到了8亿6700万元的总增值(VA)和15亿元收入,就业人数达7400人。
新加坡既有亚洲最完善的知识产权(IP)保护机制,又有大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多种语言人才,是创建、推广新内容和进行知识产权管理的理想地点。我 国拥有资讯科技及编程方面的大批毕业生,对游戏开发公司、动画工厂等企业极具吸引力。对印刷出版业而言,新加坡既是亚洲金融和专业新闻的交汇点,又是一个 具成本效益的印刷发行中心。
新加坡与区域市场紧密联系,而亚洲市场对数码媒体娱乐产品需求量庞大。作为一个环球化都市、高度城市化的亚洲国家,新加坡提供了一个融汇东西方文化的独特平台。我国政府还制定了吸引和保留来自世界各地人才的政策,打造一个有利企业之创意人才的“大熔炉”。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新加坡已经吸引了很多全球性广播公司入驻。现在,已有多家新闻频道从本地向他们的区域观众播送节目,其中包括亚太探索网络 (Discovery Networks Asia Pacifi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亚太频道(CNBC Asia Pacific)和ESPN Star Sports,并从广播起步,逐渐扩展到内容创造。AXN2011年的实况节目《Cash Cab Asia》就是其中一例,它由美国AZN制作,节目的拍摄全部在新加坡进行,而其后期制作则由Active TV完成。
2007年12月,美国Technicolor数码电影宣布获得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支持,在新加坡设立数码电影中心和网络营运中心。这是 Technicolor首次在亚洲设立的两个中心。该计划将为本地及亚太区的电影工业提供数码电影服务和相关的管理方案。一个月前,淡马锡理工学院开设了 互动数码中心,拥有最先进的三维创新技术研究和实验室,有利于项目开发、培训及研究活动。
美国首屈一指的电脑动画学院迪吉彭理工学院(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在本地大专学府设立了分院,该学院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并与国际领先的互动数码媒体公司合作,提供海外实习机会。这将为我国培养出 世界一流的电脑游戏及动画公司人才,再加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非常有利于激发多元化的创新概念。
新加坡传媒业2005年的营运收入为182亿元。

2005年,传媒业就业人数超过53000人,年增值(VA)至达49亿元。
超过10亿元的海外资金投资于本地传媒业项目。
新加坡是亚洲的广播中心。许多大型国际电缆及卫星广播网络,包括ESPN Star Sports,探索频道、HBO、MTV、索尼影视娱乐、NBC环球、以及CNBC在新加坡都设有区域总部。国际广播业者的需求也有助于本地电视制作行业 的健康发展。2000年至2005年间,广播电视业的年增值(VA)翻了一翻,从3亿3000万元增至6亿8000万元,复合增长率(CAGR)为 15.5%。
*注:ESPN Star Sports没有官方译名,它的中国网站也称其为ESPN Star Sports。
新加坡的出版印刷业发展稳定,地位显著。印刷业界的顶级公司如Wiley-Blackwell、里德·爱思维尔、培生集团以及麦格劳-希尔集团都利用新加坡 有丰富经验的人才资源与通达的网络来经营他们在本区域的商业利益。印刷业2005年的年增值(VA)接近14.5亿元,出版业年增值为7亿2000万 元,2000年至2005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达12%。 新一代的电影工作者也让新加坡电影业进入国际视线。例如,新澳合资电影《意》(The Home Song Story)获第44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奖项。由本地导演邱金海(Eric Khoo)执导的电影还参加了戛纳电影节。

新加坡娱乐传媒行业转型未来

首先,通过投资和建设四种前沿技术的能力,即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沉浸式媒体和物联网;

第二,加强娱乐传媒行业的核心,为下一代娱乐传媒专业人员和公司为未来的工作角色和商业机会做好准备;

第三,通过指导其他部门的公司和劳动力采用数字技术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人工智能 (AI) 作为新的增长领域之一

AI新加坡成立于2017年5月,拥有高达1.5亿新元的基金,旨在促进、协同和提升新加坡的AI能力。

IMDA将与新加坡AI合作,开发AI生态系统,使AI成为增长和就业的推动因素。公司可以期待以下计划,帮助他们采用 AI 解决方案:

• AI 业务伙伴关系计划,旨在将业务需求与适当的解决方案相匹配;

• AI 学徒计划,帮助培养一批当地成长的、全球知名的 AI 专业人员;

• 开放 AI 资产,从国家语音库开始;和

• 通过中小企业数字化扩大 AI 解决方案的可用性

加强新加坡娱乐传媒专业人员和公司的核心

具备适当技能的人才是保证新加坡数字经济增长的关键。IMDA将在加强ICM核心的项目上与业界合作,并为新加坡人做好准备,为在其他地区、世界各地的各种ICM工作角色做好准备。

例如,在AI中,AI学徒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在未来三年培训200名专业人员来扩大人才渠道。这将通过技术技能加速器 (TeSA) 来实现,这是一个技能未来计划。IMDA将采取类似方法,在其他确定的新增长领域发展我们的人力资源核心。

IMDA 还与业界和社区合作,以发展新的数字冠军。如今,IMDA 在战略合作伙伴计划 (SPP) 下与跨国公司 IBM、微软和三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该计划旨在通过联合开发全球问题陈述的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帮助本地科技公司扩大规模并构建数字能力。

为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新加坡的科技公司生态系统,IMDA还将扩大Accreditation@IMDA计划,目前该计划有助于加速有前途的科技初创企业的发展。Accreditation@IMDA将重新命名为Accreditation@SG数字(Accreditation@SGD),以强调其作为国家方案的价值。利用新加坡的品牌,认证公司在海外得到更好的认可,并帮助它们出口自己的能力和产品,Accreditation@SGD的范围也将扩大,超越科技初创企业和年轻的中小企业,包括更成熟的中小企业,以及有选择地将国际深部技术公司集中到新加坡。

指导其他公司和员工采用技术

IMDA将与各行业牵头机构合作,为中小企业制定行业数字计划。国内流离失所者旨在通过帮助这些公司了解采用相关数字技术的好处,以及向 ICM 供应商提供指导以满足公司特定的数字技术需求,从而指导这些公司采用技术。通过国内流离失所者,中小企业可以:

• 根据对其业务运营、当前数字化水平和业务扩展计划的广泛了解,评估和确定其数字化准备情况和数字化机会;

• 采用预先批准的数字解决方案,就与其行业相关的数字化需求寻求建议;

• 参与IMDA和行业领导者共同创建的部门项目,旨在提升整个行业,使中小企业能够利用增长机会;和

• 了解员工建立数字化现成员工队伍的培训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