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能电能集团,推动新加坡能源领域加速采用新科技!
2018-11-06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公司更改信息与资料小指南!
2018-11-06
新智能电能集团,推动新加坡能源领域加速采用新科技!
2018-11-06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公司更改信息与资料小指南!
2018-11-06

新加坡会计准则-新加坡公司注册-新加坡税务优惠-新加坡财务外包-新加坡商标注册-请关注www.fozl.sg

新加坡会计准则


背景

世界各地的商业实体通过财务报告报告其财务业绩。从历史上看,财务报告的格式因国家而异,每个国家的财务报告实践都遵循一套由该国的政治、法律、经济和文化环境演变而来的原则、规则或惯例。因此,财务报告往往缺乏国际理解和接受。

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具有可比性、透明度和可靠的金融信息是全球资本市场顺利运作的基础。因此,由于跨国公司、外国直接投资、跨境证券购买和销售以及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国证券数量的急剧增长,对可比性财务报告标准的需求变得至关重要。

什么是会计准则

会计准则由处理各种财务交易的一套原则和管理惯例组成。会计准则的主要目标是对一般目的财务报表中重要的交易和事项规定确认、计量、列报和披露要求。这些报表提供了有关业绩、状况和现金流的信息,这些信息对各种用户做出财务决策是有用的。财务报表的使用者包括现有和潜在的投资者、雇员、贷款人、供应商和其他贸易债权人、客户、政府及其机构和公众。他们使用财务报表是为了满足他们对信息的不同需求。

国际会计准则发展中最重要的推动力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的一个独立的会计准则制定机构。IASB的广泛目标是通过制定会计准则进一步协调会计做法,并促进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接受。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发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被广泛用作衡量企业财务健康状况的标准。该框架的可靠性和质量很高,但它是冗长和复杂的。

 

blank

新加坡会计准则(SFRS)

在新加坡,会计准则被称为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是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而制定的。所有在2003年1月1日或之后开始财务期的新加坡注册公司,均须遵守财务报告准则。

权责发生制会计是新加坡会计准则的主要原则之一。财务报表是在权责发生制会计基础上编制的。在这个基础上,交易和其他事项的影响在它们发生时就确认(而不是以现金或其等值物的接收或支付方式),并记录在会计记录中,报告在相关期间的财务报表中。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不仅告知用户过去涉及现金收支的交易,而且还告知用户未来支付现金的义务和代表未来将收到的现金的资源。

新加坡的整套会计准则包括大约41个不同的准则,每个准则称为FRS X,例如FRS 1。每一种标准都包括一个特定的主题,如财务报表的列报、收入的确认、存货的会计等。

针对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

在一个不断变化和要求的世界里,会计准则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使得小企业越来越难以自信地认为自己是合规的。对于中小型实体(SME)来说,遵守完整的SFRS是困难的,因为他们发现需求是他们宝贵的少量资源的负担。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小企业在新加坡经营的公司中占大多数。

为满足国际中小企业的特殊需要,IASB于2009年发布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在此之后,新加坡会计准则理事会(ASC)也在2010年11月发布了针对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 for SE)。

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 for SE)是新加坡完整版财务报告准则的替代框架。小型企业财务报告准则与小型企业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密切相关,是在与利益相关者进行详细磋商后发布的。它为小型企业提供了一个可选的财务报告标准,用于2011年1月1日或之后的报告期。

针对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 for SE)的目标是在确保质量、透明度和可比性的同时,为新加坡小型公司提供一些援助,使得他们遵守完整的新加坡会计准则,这可以使投资界和其他财务报表的使用者受益。

申请使用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 for SE)的要求

新加坡注册的公司或外国公司的新加坡分公司有资格申请使用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他们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 该公司不需要对公众负责
  2. 该公司为外部用户发布通用财务报表
  3. 该公司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标准中的至少两个,就可以被称为小型企业:

该公司年总收入不超过1,000万新元
该公司总资产不超过1,000万新元
该公司员工总数不超过50人

必须指出,适用于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自2011年1月1日起生效,为了符合简化申请资格,小型企业必须在过去连续两年中的每一年都符合以上要求标准。符合本标准的实体可遵循本标准,直到连续两个报告期内其规模超过限额,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必须遵循完整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

对于遵循完整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的控股公司的子公司,只要符合规定以上要求标准,同样可申请使用针对小型企业的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

SFRS 与 SFRS for SE 的区别

既然有专门针对小型实体的SFRS for SE,那么符合新标准的公司在决定采用SFRS还是SFRS for SE之前,必须考虑几个重点。在采用这些标准之前,公司还应该审查他们的增长计划和业务性质。

一些需要仔细研究的问题是

  • 转换成本-培训成本,会计系统和软件
  • 未来计划-IPO计划中,企业超过规模门槛的可能性
  • 集团公司需要考虑-对控股公司的影响
  • 融资-金融机构和贷款人往往需要查看遵循完整SFRS规范的新加坡财务报告

即将突破规模门槛的边缘公司,最好是遵守完整的SFRS,而不是在标准之间摇摆不定。同样地,习惯于使用完整SFRS的公司、属于遵循完整SFRS的集团或母公司的公司,以及将受到简化版本下某些会计要素处理负面影响的公司,必须避免采用SFRS for SE。

简而言之,针对小型企业的新加坡报告标准对于新加坡初创公司、和发现完整SFRS存在问题的公司,以及那些报表未被外部各方使用的公司来说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福智霖作为新加坡会计企业监管局ACRA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拥有一支强大的新加坡企业会计团队,能够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新加坡注册公司提供全方位的企业服务包括:财务外包服务,新加坡公司注册与维护服务(新加坡公司秘书,新加坡企业账户开设,年审申报等),新加坡商标注册服务,新加坡税务申报,新加坡税收减免优惠咨询,以及专业牌照申请咨询,新加坡企业扶持政策申请咨询等深度的服务。了解更多新加坡会计准则的相关信息,请联系我们的客服。

Signature-Banner
新加坡福智霖集团有限公司
Singapore FOZL Group Pte. Ltd.
新加坡会计企业监管局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
注册新加坡公司 年审 税务 HR 秘书
新加坡商标注册 新加坡财务外包 服务式办公室
6 Raffles Quay,#14-02, #14-06, Singapore 04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