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福智霖:好礼送不停!一大波好礼来喽!
2019-03-19
新加坡是亚洲最具吸引力的电商市场!
2019-03-21
新加坡福智霖:好礼送不停!一大波好礼来喽!
2019-03-19
新加坡是亚洲最具吸引力的电商市场!
2019-03-21
新加坡部长徐芳达:本地制造业须转型才能具备竞争优势

贸易金融


贸易金融的定义

贸易或出口融资涉及国内(新加坡)和国际贸易交易——当买方从卖方购买货物或服务时,所涉及的金融活动属于“贸易金融”的范畴。

 

blank

使用贸易金融的益处:

  1. 促进新加坡中小企业的成长——增加营运资本和更好的现金流管理可以让企业所有者改善他们对企业日常运营成本的控制,同时完成以前不可能完成的更大的订单。
  2. 让企业有更高的利润率——融资工具可以让新加坡中小企业提前(以较低的成本)批量购买,并加强买卖双方的关系。这将有助于提高利润率。
  3. 让企业有更高的效率和生产率——与其他国际企业合作可以使企业所有者使他们的供应商网络多样化,从而增加竞争,提高市场和供应链的效率。
  4. 让企业减少破产风险-债务人逾期还款、坏帐、超额存货和苛刻的债权人会对中小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外部融资或循环信贷可以缓解这种压力,防止中小企业面临这些风险。

贸易金融的组成

贸易金融,也称为供应链和出口融资,是经济发展的巨大驱动力,有助于维持供应链中的信贷流动。据预测,全球80% -90%的贸易依赖于贸易和供应链融资,每年价值约10万亿美元。

贸易金融包含:

  • 贷款设施
  • 签发信用证(LCs)
  • 出口保理(公司根据发票或应收账款收取资金)
  • 福费廷(向出口商购买应收款项或贸易货物)
  • 出口信贷(在提供贸易或供应链融资时减少资助者的风险)
  • 保险(在交付和运输期间,还包括货币风险和风险敞口)

blank

贸易金融的支付方式

现金垫款

作为卖方风险最小的产品,预付现金要求在货物或服务装运之前向出口商或卖方付款。现金预付在低价值订单中很常见,它可以帮助出口商/卖方提前获得现金来装运货物,而且没有延迟付款或不付款的风险。

信用证(LCs)

信用证,又称跟单信用证,是由银行或专业贸易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金融工具,如果信用证中规定的条款得到履行,这些金融工具将代表买方向出口商付款。

信用证要求进口商和出口商分别由开证行和保兑行(或通知行)出具。融资方及其信誉对这种贸易融资至关重要:它被称为信用增级——开证行和保兑行代替了进出口商的付款保证。在本节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认为进口商是买方,出口商是卖方。

跟单托收DC

在跟单托收DC的情况下,出口商将通过向他们的托收行提交装运单据来要求付款。然后汇款银行将这些单据转给进口商的银行。然后,进口商银行将向出口商银行付款,出口商银行将把这些资金贷给出口商。

开户

开立帐户是指进口商在货物从出口商处运抵后30 – 90天内付款给出口商的一种交易。这显然对进口商有利,但也给出口商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如果双方之间的关系和信任足够牢固,这种情况就会经常发生。

公开账户有助于提高出口市场的竞争力,买方通常会敦促出口商和卖方采用公开账户条款进行交易。因此,出口商可能在等待付款的同时寻求出口融资来为营运资金提供资金。

blank

贸易金融的供应者

零售及商业银行

一些商业银行设有专门的贸易融资部门,为企业提供便利。商业银行代表着全球金融机构的大多数份额,尽管它们的规模从小型和小众银行到大型跨国银行不等。

贸易融资商业银行提供的银行业务包括:开立信用证、承兑汇票和议付票据、汇票和跟单托收。大型商业银行相对于小型利基银行的优势是双重的:它们的全球存在(它们可能有外国子公司,这使得信用证确认成本更低),以及它们的信誉。

另类融资和非银行资助者

有许多类型的金融机构不使用公共存款作为资金来源。资金来源包括众筹(集合)投资、私人投资和公开市场资金。

自经济危机以来,传统的“应收账款支持的融资”受到了较小金融平台的冲击。这是由大型银行风险偏好下降所驱动的,这为灵活的小型金融贷款机构打开了大门,它们可以填补这一缺口。私人投资基金和大型银行为另类贸易融资机构提供资金。群众借贷(点对点)金融也进入了贸易金融领域。此外,新技术打破了某些类型贸易融资的冗长申请过程,使评估风险、向进出口商提供信贷和文件变得更容易。

贸易金融申请流程

贸易金融申请须提供下列资料:
  1. 对业务的全面介绍,包括未来愿景(业务计划)、业务目标和迄今为止的任何重大成就
  2. 主要利益相关者/董事的信息,包括公司过去的经验和股权组成
  3. 对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介绍和分析
  4. 行业/竞争对手概况
  5. 预期结果的总结,包括财务预测

贷款人通常会询问公司拥有的流动资产或抵押品的信息,包括债务和透支,公司或董事拥有的资产(财产、设备、发票)。

申请评估:

贷款人将对已收到的文件进行全面的信用风险评估。信用分析通常包括从申请人的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中输入数字。还将考虑中小企业能够提供的抵押品,以及抵押品的质量。

评估过程通常会涉及某种信用评分过程,要考虑到企业进入的市场、违约的可能性,甚至管理的完整性和质量等任何漏洞。

洽谈:

有资格申请贸易融资的中小企业可与贷款机构协商贷款条件。中小企业与贷款机构合作的目的是以最优惠的条款和价格获得融资。一些可以协商的条款包括费用、固定费用以及利率。如果你准备好了并理解了费用和收费的结构,它可以帮助你协商对你有利的条款。有时向当地的贸易机构寻求建议是一个好主意,可以避免任何风险,了解贷款和保险的费用和结构。

贷款的批准过程和文件:

通常,最初与申请人打交道并收集所有文件的会计人员将进行初步的信用和风险分析。然后将其提交给特定的委员会或下一级信用机构审批。如果贷款得到同意(在初步基础上),它将交给法律团队,以确保抵押品可以得到担保/保护,并在违约情况下降低任何风险。

贷款文件是一份双方合法签署的合同,包括定义、已达成一致的融资工具的完整描述(金额、期限、利率、货币和支付条款——包括利息和非利息费用)。贷款的条件也将包括在内,其中将陈述买方和贷款人的任何义务,以及在任何纠纷或违约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

 

Signature-Banner
新加坡福智霖集团有限公司
Singapore FOZL Group Pte. Ltd.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
注册新加坡公司 年审 财税
商标注册 企业顾问 服务式办公室
6 Raffles Quay,#14-02, #14-06, Singapore 04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