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物流
2020-04-16
新加坡陆地交通
2020-04-20
新加坡物流
2020-04-16
新加坡陆地交通
2020-04-20
新加坡产业结构介绍-注册新加坡公司-新加坡税收减免-新加坡公司代办-新加坡企业咨询-请关注www.fozl.sgsg2019businessReceiptsIndex

新加坡航空运输

新加坡航空运输行业背景

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航空先进制造技术,认为是新加坡制造业的关键一环,必须致力于加强和提高新加坡在航空领域的地位。过去20年该领域以8.6%的年增长率成长。目前,航空维修与制造的产值约120亿新元,占GDP的4%,直接从业人数约2万人。综合航空运输、航空维修与制造,新加坡航空产业年产值约420亿新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从业人数8万人。航空业已成为新加坡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加坡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航空运输业的持续增长带动了新加坡航空维修产业的崛起与成熟。新加坡航空维修业占了亚洲飞机维护、修理和翻修市场的25%,是亚洲最大的飞机MRO中心。 普惠、罗罗、庞巴迪、空客、贝尔、古德里奇等国际著名公司纷纷将其重要的维修厂设在新加坡,并不断扩大规模,扩展维修深度。相应的培训需求日益迫切,需求量激增;新加坡借助其优势资源,扮演重要角色。
全球知名航空企业的区域物流中心都设在新加坡,包括波音、空客、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及通用电气、联邦快递等主要公司。 根据预测专业机构分析,航空运输业与经济增长向来有着密切关系。就整体经济而言,亚太区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随着亚太地区中产阶级人口增加,以及廉价航空业者不断增加航线,都带动了亚太区航空运输业的蓬勃发展,未来20年平均年增率可望达到6%。同时,新加坡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利于企业发展的营运环境,以及完备的国际人才库,都将促使新加坡航空运输业持续发展。
新加坡航空工业原先的总体规模不大,主要是借助航空运输的东南亚枢纽位置,以航空运输所需的维修业为重点,逐步发展到少量设备与零部件生产。一些世界著名的航空运输产品供应商,看重优良的环境与条件,选择新加坡作为部分产品制造与维修的基地,自建或租用厂房,逐步增大投资。 近年来,政府组织力量深入研究航空产业对新加坡经济的作用,全力推动航空产业再上新台阶。2016年1月成立的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确认航空业是先进制造的一个关键领域,委员会针对强化新加坡在这方面的地位提出建议,以开辟和加强工业园区的方式,建立新的能力和功用,确保新加坡继续成为亚太区领先的售后服务中心,并加快推动本地航空产业转型发展。重点是在原合资授权维修的基础上转型升级,凭借地理位置、高素质人才资源等优势,做强原本较为薄弱的航空制造业。 新加坡政府的这一设想,正借助实里达航空园的建设和扩大而逐步实现。普惠、罗罗已在航空园建立研发中心,投入大额资金建立发动机制造厂。新加坡正由单一的亚洲航空维修中心,向维修与制造并重转变,已显示出转型成为亚洲航空发动机制造中心的势头。 新加坡航空工业原布局集中在樟宜机场的维修区。随着实里达航空航天园的建设与完善,实里达成为新的产业集中区。 实里达航空园中的机场和航空园两部分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作为机场,主要供航空学校及私人飞机营运者使用运作。作为航空园,正按规划快速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工业基地。机场跑道的延长工程2015年完工,延长了250米,达1840米,可容纳更大型的客机如波音757和湾流650飞机。新控制塔装置了仪表着陆系统(ILS)后,可在任何时候安排起降,不再受气候限制。 规划的实里达航空园未来发展,包括四大板块:飞机维护、修理和翻修;飞机系统及组件设计与制造;轻型飞机设计与制造;航空商务及一般航空活动基地。 通过吸引更多企业落户航空园,构建产业集群优势,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和提高效率。在一个紧密结合的航空业界环境里,进驻企业将与供应商、客户和合作伙伴共享园区的基础设施,便利地互通往来,也将为有关各方带来更大的合作空间和更大的发展效益。首批进驻企业包括新科宇航、Jet Aviation、福克服务亚洲公司、霍克太平洋公司及瑞士Execujet航空公司等30家公司。近几年来,包括普惠、罗罗、庞巴迪、赛峰、贝尔等著名航空企业在内的30家企业又陆续进驻。目前,进驻园区的企业已有62家。 据官方发布的数据,该航空园年产值已达80亿新元,并保持10%的增长速度。拥有罗罗公司除英国本土以外最现代化的海外工厂,也是普惠公司除美国本土外唯一的发动机风叶生产地;已成空客A380和波音787等机型所用发动机的体系中的重要组成。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已使实里达航空园一跃成为航空发动机制造中心。
创办于1982年、两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航空展,也是新加坡航空业的组成部分和重要窗口。 近两届(2014年、2016年)都取得不俗的成果。目前,参展规模大体为:来自50个国家的约1000家单位参展,展出百架左右飞机,其中民机占60%~70%。 每届都有世界顶尖的飞行表演(2016年由法国空军的达索“阵风”、美国空军的F-16C/D、韩国空军的T-50、马来西亚皇家空军的苏-30MKM及新加坡空军等表演)。每届展期6天(最后两天为公众日),参观人数约15万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来自海外超过120个国家或地区。 随着展出规模逐年扩大,影响力提高,展会上的商贸活跃,交易总额逐步增加,到2016年,已超300亿美元。展事本身也为新加坡经济带来数亿新元的直接收益。 虽然航空业对于新加坡至关重要,近年来发展得也不错,但缺少具有宏大经济规模的产业支撑,加之国小人少,周边国家的经济状况、特别是航空科技发展的环境不好,新加坡航展的前景还是受到一些制约。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资源奇缺的小国,一样可以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从而取得发展奇效和可观收益。国家禀赋虽不同,但都需要扬长避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新加坡航空运输行业转型未来

当其他人专注于国内市场时,新加坡专注于为世界服务。从一开始,新加坡的航空政策就强调开放天空,新加坡的机场旨在方便中转乘客。在这些方面,新加坡是一个先头,这确保了新加坡的领先地位。如今,樟宜航线已服务近 7,000 架次
每周,从全球320多个城市带来乘客。

当其他人专注于成本时,新加坡专注于客户体验。新加坡重新设计了流程,以确保抵达的乘客可以在 20 分钟内离开机场。新加坡不断推出新的和改进的产品,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樟宜已为之所熟知。新加坡继续追求日常的卓越,包括确保厕所等小东西清洁一流。

更多的工作,更好的工作

随着新加坡樟宜机场4号航站楼、珠宝樟宜和5号航站楼即将面世,新加坡设立这些转型目标。

目标是从现在到2025年重新设计或创造8,000个好工作。专业人员、技术人员和机组人员将有更多的工作。它们加起来将占该行业70%以上的就业机会,而目前这一比例为60%左右。总体而言,新加坡希望从现在到 2025 年将生产率提高约 40%。

同时,新加坡将使机场更加智能。系统将彼此进行更多的对话,而更多的自主系统将支持工作。新加坡希望实时跟踪每一件行李、货物和设备通过机场。配备移动设备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机场工作人员可以更快速地找到它们。航空公司可以汇集信息,改进决策并升级其服务。分析数据以识别瓶颈和低效率将使我们能够优化流程。

到2025年,新加坡要将生产率提高40%,新加坡将采取全面的方法处理机场和航空业务的各个方面,从客运服务到货物装卸、航空职能、航空运营和空中交通管制。

新加坡本地企业受益机会多

将有许多平台供新加坡本地公司,包括中小型企业,共同开发和出口”新加坡设计”航空产品。公司已经建立了创新中心,以推动内部转型。SATS将于下月推出其创新中心。今年早些时候,樟宜机场集团与经济发展局合作,推出了耗资5000万新元的活实验室计划。去年,新加坡航空工程公司成立了创新集团,专注于增材制造、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

blank

工作环境将继续被改善

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环境必须同时改善。公司应加大使用机器人等技术的力度,以缓解机场运营中体力要求高和手动任务。然后可以释放员工,专注于更有意义和增值的任务。

例如,为了保护工人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新加坡正在探索远程围裙作业。这意味着操作员将坐在远程办公室,并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面时间。新加坡科技(ST)动力的自动对接系统旨在做到这一点。以前的尝试不起作用,因为传感器在大雨中不能很好地工作。新系统使用精密激光器和带有智能算法的摄像机,以安全、自主地指导对接过程。ST动力今年将在航空桥梁上测试这项技术。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自动化对接系统,旨在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运行,这样乘客就不会在旅途中延误。如果成功,同样的技术会被扩展到其他机场设备,如餐饮卡车。

新加坡将支持现有工人深化技能

以安·霍克·莱先生为例。他今年58岁。以前是货运业务助理,霍克·莱必须手动整理和提提邮袋,邮袋的重量可以高达35公斤。在新的电子商务AirHub,他的雇主SATS已经实施了自动倾斜托盘分拣系统。它具有智能处理能力和辅助装载设备,用于提升邮件袋。霍克·莱作为 eHub 专家接受了在 AirHub 操作自动化系统的培训。他的工作现在变得更加舒适,更不费劲,这意味着他可以继续工作更长的时间,尽管他的年龄。像霍克·莱这样的高级eHub专家也可以享受高达10%的加薪。

技能提升是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员工获得和掌握保持相关性所需的深厚技能,该行业接受了持续教育和培训。技能未来运动支持这一点。自 2015 年推出以来,新加坡已有 49 名工人获得未来学习奖获得者奖项。新航和SATS为其员工提供了500新元的技能未来学分充值。

航空工人可以使用他们的技能未来学分注册超过160个航空课程,更多的由教育机构和培训提供者增加。下周,淡马锡理工学院将开始其新的航空管理兼职文凭。前两个类已完全订阅。文凭课程是透过与公司进行密集磋商,以了解行业需要而制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