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首选新加坡 福智霖集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落地新加坡服务

新加坡推出新计划助起步公司争取创研投资等机会
2022-05-30
新加坡人力部工资报告:2021年新加坡所有行业员工获较高工资增长
2022-05-31
新加坡推出新计划助起步公司争取创研投资等机会
2022-05-30
新加坡人力部工资报告:2021年新加坡所有行业员工获较高工资增长
2022-05-31

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首选新加坡

福智霖集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落地新加坡服务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全球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成立,折让东南亚和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在冠病疫情反复、全球通胀、经济复苏放缓的情况下,2021年,“中国—东盟”货物贸易保持高速增长,双方贸易额达8782.1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东盟连续两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中国也连续10多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这充分显示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
blank
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纷纷出海东南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全球化进程。而在出海东南亚的过程里,很多企业首选新加坡作为自己的区域或国际总部,进而布局全球化的发展。比如,前几年,阿里巴巴、腾讯、抖音、小米、爱奇艺等相继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今年5月,蔚来汽车在新加坡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同时在新加坡、美国和香港三交所上市的电动汽车公司,同时宣布将在新加坡设立一个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

除了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之外,中国和新加坡双方政府之间的合作也达到了新的高度。2021年12月,新中最高层级双边合作机制——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召开年度会议,两国政府部门、企业和机构签署14项谅解备忘录与合作协议,数量为2014年以来最多。双方将在数码经济和绿色发展等领域探索新合作机遇,在后疫情时代建构更具韧性的经济和社会。
blank
已成立11年,以服务中国企业落户新加坡提供一站式企业服务为己任,福智霖集团创始人黄泽霖表示,“中国企业出海东南亚首选新加坡,这背后有很多原因,但在我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有三个:一是新加坡政治经济稳定,面对不确定因素,能够及时调整应对策略,从而化险为夷,危机里抓到机遇;二是新加坡坚定不移的推行全球化发展战略,支持企业进行数码化转型,促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三是新加坡的人才优势,吸引全球企业来新加坡经商。”

黄泽霖举例到,疫情以来,新加坡政府通过以年度预算案为核心,多种措施并举,将疫情对经济和人们生活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如2020年,史无前例的五个预算案,动用520亿新元国家储备;到2021年,推出三个预算案扶持受疫情严重打击的领域;再到2022年的预算案,关注新加坡不同群体发展。

福智霖服务的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很多是世界级的企业,这让福智霖十分清楚企业为什么选择新加坡。福智霖首席战略官周璠认为,新加坡作为东盟的领头羊,距离中国最近的发达市场之一,可在6小时内飞抵东南亚的任一国家,是深入该区域快速增长消费市场的最佳选择。

“此外,疫情这两年以来,新加坡经济的韧性值得关注。尤其是今年对房地产和家族办公室的政策更新,我们可以看出,新加坡的发展始终以稳健、长远、可持续发展为主。”

blank

2021年至今,福智霖收到很多关于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国际总部或区域总部的咨询,福智霖集团负责企业咨询业务的总监蔡文峰指出,从企业扶持政策方面来看,新加坡致力于打造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和金融中心等,为全球企业提供多项落地、税收、融资、知识产权的便利。“新加坡签署了世界最多的自由贸易协定、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和国际投资协定。近几年,新加坡加大对数码经济协定的签署,这些都能看出新加坡作为企业国际总部的优势所在。”

此外,新加坡吸引全球人才来新加坡工作和生活。 花园城市、生活便利、医疗完善、社会安全等,新加坡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新加坡的双语教育体制、国际一流的高校、产学结合的政策等,也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因此,福智霖相信,中国企业出海将国际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新加坡,将是企业将进军东南亚乃至全球的重要途径,也将获得更多的扶持和促进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福智霖陪您看世界,创造社会价值。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