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的公司如何更换董事?看这里
2020-04-08
企业咨询服务
2020-04-08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新加坡的公司如何更换董事?看这里
2020-04-08
企业咨询服务
2020-04-08

新加坡福智霖带来最新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企业运营-财税申报-新加坡税收减免-请关注www.fozl.sg

如果你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通过证券交易所获得)或私人公司的股份(例如,当你的朋友创办了一家小企业,你投资了这家企业,作为交换,你拥有部分所有权),你就是股东。那么股东有什么不一样的权利呢?福智霖今天带您全面了解一下。

blank

作为股东,你有很多权利,新加坡私营公司股东的权利是:

  • 在宣布最终股息时获得股息的权利
  • 要求遵守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的权利
  • 参与会议和获取信息的权利
  • 优先购买权
  • 有权代表公司或对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 申请清盘或因资不抵债而倒闭的权利
只有在宣布最终股息时才可获得股息的权利

无论公司是否盈利,股东都没有要求宣布股息的自动权利。这还包括中期股息,即公司在发布全年财务报表之前宣布的股息。

股息申报可以基于有前景的季度或半年业绩,但在支付前可随时撤销。

法院一般不会干预,以迫使宣布股息,除非在特殊情况下,这种不宣布股息等于压迫。例如,一家公司的董事给自己支付了过高的工资或奖金,却没有向股东宣布任何股息。

 

股东在宣布股息后享有不可撤销的最终股息权。期末股息是公司在发布全年财务报表后宣布的股息。

最终股息不可撤销,除非随后破产,股东将有权在宣布破产后获得股息。

要求遵守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的权利

每个股东都有权利确保公司和所有其他股东遵守公司章程的所有规定。

例如,如果公司在其章程中明确规定,其主要业务目标是销售服装,但后来决定进入一个不同的和不相关的业务(如进入航空公司业务),股东将有权利反对这种新的业务。

blank

任何股东,如果其利益可能因为公司违反公司法任何条款而受到影响,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令,以限制这种违反行为。

参与会议和获取信息的权利
年度股东大会的召开权

上市公司的股东有权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股东大会——股东大会。但是,私营公司可以通过决议免除持有股东大会。

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EGM)的权利

除股东大会外,2名或2名以上的股东,其合计持有公司10%或以上的投票权股份,也有权要求公司董事召开股东大会,或要求他们自己召开股东大会。

出席会议的权利

股东有权参加公司的所有股东大会,并对会议上提出的任何决议发表意见。

获取重要信息的权利

股东有权查阅和检查:

  • 会员电子登记册(供私营公司使用)
  • 公司本身备存的成员登记册(供上市公司使用)
  • 股东大会记录(但成员通常无权查阅董事会会议记录)
  • 公司的押记登记册,以查清公司的哪些资产(如有的话)已设押
  • 主要管理人员、董事持股、大股东和债券持有人的登记册
  • 财务报表权
  • 股东有权在股东大会提交文件前至少14天收到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和审计报告的副本。

如果属私人公司而无须参与周年大会,股东有权在该财政年度结束后五个月内收到一份财务报表及有关文件的副本。

投票权

通常情况下,每一股都赋予股东对任何决议、任何已提交表决的问题进行一次表决的权利。除非公司章程另有规定,或者所持股份的类型不具有投票权,否则不适用。股东可以自由地以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投票,而且纯粹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通常,对任何决议的表决都要举手表决。但是,如果举手表决不能确定实际的票数平衡,任何股东都可以要求进行投票,除非这种权利受到公司章程的限制。

然而,不论公司章程如何规定,如果投票是由下列人提出的,就不能拒绝:

  • 有表决权的股东5名以上;
  • 1名或1名以上持有5%或以上投票权的成员;
  • 一名或一名以上的成员,其持有的股份总数占就所有赋予投票权的股份所支付的总金额的5%或以上。
优先购买权

优先购买权是赋予现有股东优先购买公司发行的新股的权利。这种权利的存在得不到保障,取决于个别公司的章程。

对公司或代表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有权对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在下列情况下,股东有权向法院申请限制公司的任何行为,或寻求任何适当的救济:

  • 以压制一个或多个股东的方式处理公司事务,或行使董事的权力;
  • 公司以对一名或多名成员有不公平歧视的方式采取行动或威胁采取行动的。

有权代表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股东有权向法院申请许可开始法律诉讼或仲裁代表公司,或干预诉讼或仲裁的公司聚会,提供行动是诚信,似乎是在公司的利益。

必须向董事发出通知,而董事必须决定在个别成员可以开始采取行动之前,不启动必要的程序。

申请“公正合理”的清盘的权利

股东有权在特殊情况下,以“公正和公平的理由”向法院申请清盘公司,例如:

  • 平等的股东对公司的发展方向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因此不能就公司的发展方向或日常运营做出任何决定;
  • 股东关系彻底破裂;
  • 这家公司已不能再从事它成立时的主要业务了
公司因资不抵债而倒闭时的权利

追讨欠你的款项的权利(根据其他债权人的权利而定)

如果你投资的公司因资不抵债而清盘,你可能有权收回部分股票的新元价值,以及其他欠你的款项(例如,已宣布但尚未支付给你的最终股息)。

然而,如果有担保债权人和欠薪雇员,你作为股东对这些金额的权利低于所有其他非股东的债权人的要求。

因此,你将只会在公司有任何剩余的资产后,满足这些其他债权人的索赔。因此,你得到的可能比你投资的或承诺给你的少,甚至什么都没有。

个人资产受公司债权人保护的权利

如果公司资不抵债,股东有权保护他们的个人资产。任何人士或公司不得扣押你的个人资产,以协助偿还公司的债务。

因此,在公司资不抵债和清盘的情况下,你可能经历的最大经济损失是你购买股票的全部金额。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全面了解-新加坡私营公司的股东权利
新加坡福智霖集团有限公司
Singapore FOZL Group Pte. Ltd.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
注册新加坡公司 年审 财税
商标注册 企业顾问 服务式办公室
6 Raffles Quay,#14-02, #14-06, Singapore S0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