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霖集团助力合登集团经纪人团队深入了解客户
2021-03-01
加强全球合作,新加坡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平台!
2021-03-02
福智霖集团助力合登集团经纪人团队深入了解客户
2021-03-01
加强全球合作,新加坡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平台!
2021-03-02

拥抱工业4.0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

福智霖集团合伙人、董事:周璠

新加坡作为国际知名的商业金融中心和旅游胜地,很多外国友人都不了解新加坡制造业的发展情况,甚至有人以为新加坡没有制造业。其实,自1965年建国以来,制造业一直是新加坡经济的引擎,在多年来占到新加坡GDP的20%左右,是新加坡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当然,大家无法将新加坡与制造业联系起来,这也很正常。因为新加坡是岛屿国家,国土面积为728平方公里,仅为伦敦面积的一半左右,新加坡总人口数为569万(2020年6月统计局数据)。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如何良好地发展本土制造业,同时吸引外商将其制造基地和创新中心落户在新加坡,这似乎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新加坡做到了。

讲到新加坡制造业的发展,不得不提到工业4.0(Industry 4.0)。工业4.0 这一概念源于德国,用于描述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型的网络化“智能工厂”,这种制造流程和技术的预期转型是基于四个核心原则:物联网;数字化转型;通过预生产虚拟测试提升产品质量并加快市场投放速度 ;人工智能辅助和数据驱动型规划、生产、制造和维护。根据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资讯,在全球范围内,工业4.0预计将带来1.2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的年度经济收益。其中,东盟有可能获得价值2160亿至6270亿美元的生产力收益。那么,哪些行业将从中受益呢?主要的5个受益行业为电子;化工、石油和天然气及采矿;消费品;食品;以及制药。在全球范围内,这五个行业通过采用工业4.0的要素,已经实现了10%至50%的生产力提升,并将整体设备效率提高了10%至20%,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新加坡在2017年11月推出了工业智能指数(SIRI)及相应的评估矩阵。 据了解,这个评估矩阵是全球第一个工业4.0自我诊断工具,能够帮助公司决定如何启动、规模化且实现持续的工业4.0的转型和提高生产力。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智能指数推出后,受到东盟成员国的广泛关注。 同时,新加坡也与其他东盟成员国也共同制定东盟数字一体化框架,以评估该地区的数字生态系统,并确定利益相关者从东盟数字一体化努力中获益的方式。

目前,新加坡作为高价值制造业中心,发展了多样化的制造业,并且在航空航天、半导体、化工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世界10%的集成电路芯片都是在新加坡制造、组装或测试的;世界十大药物中有五种是在这里生产的;新加坡目前是全球第四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以及全球第五大精炼油生产国。新加坡在最新彭博社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韩国,排在瑞士之前。

新加坡打造了良好的制造业生态体系,国际公司在新加坡不仅可以开展生产工作,还可以将新加坡作为其国际或者区域总部、并且在新加坡完成产品研发和供应链的管理。我们熟知的工业领域领军企业如壳牌(Shell)、美国美光( Micron)和默克(Merck)均选择新加坡作为战略制造枢纽。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集团在新加坡设立了其卓越中心,使其客户可以近距离接触新技术;全球性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也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它在亚洲的首个创新运营中心,帮助该地区的制造业公司利用先进技术、新的数字化流程和领先的管理实践来转变其商业模式和生产运作方式。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的数据,在2019年,制造业占新加坡GDP总额的20.9%,约1060亿新元。在生物医药制造、电子和精密工程行业的积极带动下,2020年新加坡全年制造业产值比2019年增加了7.3%,为2017年以来最高增长。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在今年一月份宣布新加坡将以制造业在过去10年的增长幅度为目标,争取在未来10年达到50%的增长。同时也致力于在2030年将新加坡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全球业务、创新与人才中心。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新加坡将大力投资先进制造业的基础建设、建立强大的研究生态系统以及支持企业采纳工业4.0,进行转型升级。

新加坡政府在裕廊创新区(Jurong Innovation District,简称JID)设立了一站式的先进制造业区,这个创新区拥有先进制造商、学术机构、技术提供商和相关服务的良好组合,使其成为创造新想法和测试创新解决方案的理想地点。在去年9月,多家媒体报道了西门子在新加坡成立先进制造转型中心,这个中心就设立在裕廊创新区,中心为已经开始先进制造之旅的东南亚公司提供指导、支持和培训。在这之后不久,韩国汽车巨擘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斥资近4亿新元,在裕廊建造创智能工厂,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型汽车技术。全球领先的传动与控制技术供应商博世力士乐(Bosch Rexroth)在廊创新区设立区域培训中心,与裕廊集团、精深技能发展局、新加坡理工学院以及新加坡商会合作,提供工业4.0相关课程,开发工业人工智能(AI)、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移动性和城市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培训内容。博世力士乐也会与裕廊集团合作,通过举办行业分享、研讨会和工作坊,促进先进制造业社区的发展。

积极拥抱工业4.0的新加坡,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积极发展科技创新,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加强新加坡作为全球领先工业枢纽的地位,并看重与区域和国际伙伴的长期合作共赢关系,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本文全文发在2021年3月1日《联合早报》第9版”经济纵横“板块。

福智霖协助新加坡本地和海外客户注册新加坡公司,并为客户提供会计,年审,审计,税务申报,商标注册,企业顾问咨询、个人客户咨询以及企业服务式办公室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