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力:新加坡能否在冠病疫情的经济衰退中幸存下来且茁壮成长?

你准备好吃“未来食物”了吗?培植鸡肉获准在新加坡出售
2020-12-02
在新加坡经营一家小公司?了解企业收入和支出很重要!
2020-12-03
你准备好吃“未来食物”了吗?培植鸡肉获准在新加坡出售
2020-12-02
在新加坡经营一家小公司?了解企业收入和支出很重要!
2020-12-03

复原力:新加坡能否在冠病疫情的经济衰退中幸存下来且茁壮成长?

新加坡领导人将目前由冠病疫情引起的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和经济危机描述为一代人的生存危机,这是新加坡自独立以来55年来遇到的最大挑战。

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时刻, 但从新加坡历史上经历过的金融危机以及目前政府采取的积极政策,相信新加坡不但能从冠病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中生存下来且能茁壮成长。

blank

史上三次金融危机

在过去的35年里,新加坡经历了3次重大的金融危机。1985年的新加坡经济衰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每一次都比之前的危机规模更大、更复杂。

【1985年经济衰退】 

1985年的经济衰退是新加坡独立后的第一次衰退。在此之前,新加坡的GDP每年都有8.5%的稳定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建筑业的繁荣推动的。但随之而来的经济快速的倒退,当这种繁荣突然停止时,其他行业也面临着来自其他国家的激烈竞争。新加坡受到了公司破产和裁员潮的冲击。

新加坡政府立即实施了降低新加坡劳动力成本的措施,以维持工人就业和公司生存,包括降低雇主的公积金缴费率,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共12亿新元),以及为公共部门工资设定上限等措施,以此为例。此外,还召开了一个经济审查委员会,以确定未来增长的领域,同时推出了税收减免和投资激励措施,以刺激国内的投资。

到1986年中期,新加坡扭转了国内生产总值的负增长趋势,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8%。

blank

【1997亚洲金融危机】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由亚洲一系列货币崩溃引起的,新加坡货币和股票市场价值迅速下跌,导致该地区投资者信心和经济活动的削弱。

在这次危机中,现任总理李显龙时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席和副总理。与1985年的策略类似,政府削减55岁及以下工人的公积金缴费率,并推出105亿新元的企业成本削减方案。然而,由于面临广泛的挑战,政府必须扩大措施的范围。这些措施包括拨出更多的资金用于加快发展项目,以促进经济活动;以及为工人的再培训和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津贴。

到1999年初,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转为正数,到年底,国内生产总值总体增长6.1%。

blank

【2008全球金融危机】

最后,我们来谈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导致主要金融机构倒闭,并对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世界各地产生了严重的连锁反应。

为了应对危机,新加坡政府投入234亿新元,采取一系列我们今天可能很熟悉的措施,如刺激银行贷款和增加公司现金流的计划,支持新加坡家庭(特别是那些更脆弱的家庭),提高工人素质的举措和基础设施投资。顺带一提,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那次危机中担任新加坡金管局的董事总经理。

新加坡从这次危机中迅速复苏,2009年末出现反弹,2010年GDP增长高达15%。

我们可以看到,在之前的三次金融危机中,新加坡都能迅速、坚定地应对本地、区域和全球事件的影响,并将行之有效的方案和新的想法融合在一起,以解决当时的挑战。我们可以观察到的另一条线索是,这些年来,救济措施的规模不断扩大,反映了新加坡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国家储备的实力。

blank

新加坡政府如何应对当今冠病疫情的经济危机?

从各方面来看,2020年的冠病疫情将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最大的考验。但与此同时,新加坡已经采取了有史以来最全面的应对措施来应对,这些措施包括目前高达1 000亿新元的救济措施(在连续4份预算声明中实施),一项大胆的计划,即在年底前创造10万个工作岗位、实习机会和培训名额,以及长期举措,使新加坡能够在一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抓住机遇。

新加坡金融业的稳健和弹性

尽管就业市场充满挑战,经济发展缓慢,但新加坡的股市仍表现出相当大的弹性,这证明了投资者对新加坡市场的持续信心,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支持回购任务,以及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多样性。这证明了投资者对新加坡市场的持续信心、支持回购任务的稳健资产负债表,以及在新交所上市的公司的多样性。就后者而言,虽然航空、建筑和酒店业的公司可能会受到打击,但医疗保健、消费类大宗商品和金融科技等增长领域抵消了这些影响。

新加坡交易所在冠病疫情中继续保持警惕管理风险,其警告发行人不要使用Ebidac(未计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和冠状病毒前的盈利)等假设性指标就是一个例子,因为这些指标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潜在的财务业绩误导。

作为新加坡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保持汇率稳定、通胀低迷、为银行提供信贷便利的同时,还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贷款风险,一直密切关注着银行和金融业的发展。早期,它还推出了一揽子支持计划,以缓解个人的现金流和债务偿还问题。

为了将金融业定位得更加强大,MAS继续为未来做出计划和准备。这些包括致力于正在进行的区块链概念验证项目,继续对数字银行申请者进行评估,提高新加坡家庭办公室的标准,以及持续努力打击洗钱和金融犯罪。

blank

新加坡社会需要共同努力渡过难关

我们应该注意到,由于新加坡的经济规模比前几年大得多,国家即使拥有广泛的决策权和大量的财政资源,也不可能单枪匹马地推动经济复苏。

要从冠病疫情中复苏和反弹,需要新加坡各路公司的参与、投资,甚至是短期的牺牲,这些公司包括规模小但数量多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与新加坡政府有关联的公司以及在新加坡有业务的跨国公司。

为此,新加坡企业们已经以极大的热情响应减负措施,如为新加坡联合银行创造的35000个实习岗位做出贡献,并承担了71亿新元的政府援助贷款。

在劳工运动方面,新加坡全国总工会及其所属工会在瞬息万变的事态发展中一直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在危机初期,新加坡全国总工会迅速设立了全国总工会关爱基金,帮助受冠病危机影响的工人,并向参加新加坡政府批准的培训计划的自由职业者提供额外的津贴。

随着裁员的现实开始逼近,全国总工会与三方伙伴共同制定了《公平裁员框架》,旨在保障新加坡员工的利益,并表示愿意在员工利益受到不公平侵害时进行干预。

blank

强者崛起,新加坡之道

这些对冠病疫情危机的广泛反应突出了新加坡的关键力量:新加坡人民。比起任何支持计划或财政政策,决定一个国家是否能更强大地走出危机,以及需要多长时间走出危机的,是人民的复原力。

新加坡的个人已经表现出拥抱机会的意愿,比如有1万人通过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的职业匹配服务找到了工作,也有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在新常态下转而以数字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新老客户的需求。

历史上,每当新加坡在危机中全力以赴的时候,都会一次次地反弹。为了迎接今天的生存困境,我们看到新加坡人已经使出浑身解数,展现出共同走下去的决心,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