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医疗保险计划详析

花旗银行将于12月在新加坡开设全球最大财富中心
2020-09-30
【大揭秘】 为何新加坡能成为壳牌全球首个数码孪生技术试点基地?
2020-10-05
花旗银行将于12月在新加坡开设全球最大财富中心
2020-09-30
【大揭秘】 为何新加坡能成为壳牌全球首个数码孪生技术试点基地?
2020-10-05

新加坡政府医疗保险计划详析

blank

新加坡有着健全的医疗保险制度,政府多年来推出各种与医药费相关的政策和全国保险计划,帮助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应付医药费。这些计划的名称经常出现“健”或“保”等字,名字很相似,但功能却大不相同。今天我们就来弄弄清楚!
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 
 
终身健保是新加坡全国住院和医疗保险,覆盖了住院费用、手术费,以及一些较贵的门诊治疗如洗肾和化疗等。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都自动受保,不受年龄限制。不论是新生宝宝或是百岁人瑞、健康良好或是有患有各种疾病,终身健保都会提供终身保障,避免国人自己支付庞大的医药费。

blank

由新加坡公积金局管理的终身健保足以应付B2或C级病房的大部分医药费,选择住B1或A级或私人医院的病患仍能从终身健保索赔,但得自掏腰包支付更多的剩余医药费。
若想要住更好的病房或要更高的索偿顶限,国人可选择购买由私人保险业者经营的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私人综合健保计划是升级版的“私人”终身健保,它在终身健保之上提供更广的覆盖范围,但保费也因此更贵。买了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就等于有了终身健保,不需要再另外付终身健保的保费。

blank

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

终身护保是重度残障保险,受保人若不幸残障(即不能自行进行六项日常活动的其中三项),就能每个月领取一笔现金应付生活开销,直到康复或过世为止。这六项日常活动为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行动和移动。
赔付额会逐年增加应付通货膨胀,受保人一旦索偿,每年就会固定拿到开始索偿那一年的赔付额。2020年刚推行终身护保时每月赔付额定在600新元,换言之,受保人若在2020年残障,终身就能领取每月600新元的赔付额。受保人若在2021年残障,终身获取的赔付额则为每月621新元。
终身护保的前身是2002年推出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乐龄健保也是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但覆盖范围较低,每月赔付额为300新元或400新元,分别能赔付最多五年和六年。乐龄健保比终身护保的保障少了许多,但保费也较便宜。在终身健保未推行前,年满40岁的人会自动加入乐龄健保,但投保人也可选择退出。

blank

关护保健储蓄(MediSave Care)

新加坡一直以来都不准国人从公积金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提取现金使用,但关护保健储蓄计划首开先例,允许年满30岁的重度残障者从自己或配偶的保健储蓄户头提取现金,应付长期护理开销。能提取的数额视户头存款多寡而定,存款越多,每月能领取的数额也越高,但每个月最多200新元。户头也必须预留至少5000新元,确保仍有足够存款应付其他医药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