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泽霖:以新加坡为基点 从“小作坊”到“大集团”

RCEP: 15个亚洲国家同意贸易协定
2019-11-06
这个好!星展银行,Trafigura在新加坡推出区块链交易平台!
2019-11-07
RCEP: 15个亚洲国家同意贸易协定
2019-11-06
这个好!星展银行,Trafigura在新加坡推出区块链交易平台!
2019-11-0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 韩东林):10月29日,由国际在线携手新加坡福智霖集团及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共同举办的企业出海赋能系列沙龙——“出海东盟 高质赋能”在北京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各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出海企业资深战略顾问、权威东盟问题专家,以及出海企业服务机构代表,共同分析了东盟市场的潜力和市场现状,深入探讨企业在“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中,如何以新加坡为基点,拓展东盟市场,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

近年来,新加坡的亲商政策及其在东南亚的连通性的核心竞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新加坡作为其海外业务的区域或全球总部。在本次沙龙现场,新加坡福智霖集团董事、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授权持牌顾问、新加坡经济与科技协会理事黄泽霖发表了题为“企业落户新加坡的优势”的演讲。

blank

黄泽霖是新加坡全额政府奖学金得主,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获得南洋商学院MBA学位(国际商业和金融)以及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荣誉学士学位。他曾为中国国企,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客户提供企业国际化战略发展顾问服务,并在企业落户新加坡可行性分析,企业合规经营方面提供顾问服务。

量的积累 新加坡出台多项优待政策

“为什么要去到新加坡?”这是黄泽霖在演讲中主要分析的问题之一。“如果以新加坡作为一个中心点,以7个小时飞机航程作为半径,基本上可以涵盖整个亚洲地区甚至于西亚还有澳洲,整个区域里面所涵盖的人口大概占有全世界人口的60%左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企业都选择了在新加坡设立国际或者是区域总部。”黄泽霖说:“新加坡的空运吞吐量达到了215万吨左右,全球80多家知名智能软件公司选择在新加坡设立总部,这是因为新加坡的人口分布稳定、文化非常包容。在同样社会现状下,如果想要短时间之内组建一支多元文化、多种族并且气氛融洽的国际团队,新加坡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这样才便于管理在世界各个地区、各个国家的不同产业。”

对于友商们到新加坡去投资、运营、开展业务,黄泽霖在沙龙间隙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也具体剖析了新加坡的政策及福利待遇。“针对这些不同体量、不同大小、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新加坡政府也出台了很多不同的政策。其中有两项计划最为突出:第一个是国际总部的计划,鼓励企业把东南亚总部、区域总部或者国际总部设立在新加坡,然后再去东南亚其他的国家投资,政府会给予五年的税务优待政策,并且根据企业的目前状况以及未来发展做综合考量制定17%及以下的确切减税计划。”

“新加坡是一个自由贸易港,有很多铁矿石等自然资源,所以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制定了针对大宗贸易企业的全球贸易商计划,拿到优惠政策的企业可以享受相对优惠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增加企业的竞争力。”黄泽霖介绍:“当这些企业在新加坡落地运营之后,有了本地的股东或者合作伙伴,成为一个由本地人持股的企业,那么政府就给予其更多的扶持项目,综合起来可能有两三百项。不同的扶持项目,企业都可以申请,有的企业出海宣传、出海拓展,政府对于这部分费用都会有所减免或者补贴反馈。”

blank

黄泽霖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质的转变  中企由“小作坊”变大集团

在采访过程黄泽霖提到了他的团队曾经服务过的这样一家企业——上海百胜软件。他介绍,这家企业看准了电商势必要往东南亚发展的趋势,所以在2018年10月通过福智霖在新加坡设立了百秀国际公司,并且目前已经在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设立了子公司,将来也会继续拓展其他国家的业务。“他们主要工作,就是把中国电商‘引出来’,再带入到别的国家去运营,帮助中国电商去当地做推广,同时他们也做了很多中国本土以及国际品牌的线上运维服务。所以说这个企业的经验是我觉得非常值得分享的,因为百胜走在了前面、看到了机会,并且把经验分享给了很多其他的中国企业,帮助其他企业顺利地扩展了全球业务”。黄泽霖说。

近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都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实力,黄泽霖表示:“最开始的时候,是央企和国企带头,响应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投资。但是近些年很多大型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和中小的企业也看到了商机,都陆陆续续到海外去设立公司。”从这些企业身上,黄泽霖看到了很大的变化。“最开始他们可能只是简单地在海外设一个贸易公司或者项目公司,有一单做一单,没有业务就闲着这种工作模式,但到了最近几年,我发现企业都在引入战略性投资的模式,他们会在海外做一个基于总部的顶层设计结构,在哪里落地?在什么国家去设立?这些都是需要认真去分析的问题。”

从以前的“小作坊”形式,变成现在这样的集团化投资形式,中国企业的转变是非常大的。黄泽霖举例说明了这种转变的现象:“比如说我们的客户里面有做汽车零配件或者做厨具的,他们考量的是在新加坡设立采购中心,越南、缅甸或者泰国等国家设厂,之后在美国等国家售卖,最后回到新加坡结算。这样,采购—生产—售卖—结算,形成了国际化的集团投资模式。”

效果提升   经营管理本土化助力企业发展

当多文化、多语言、多种族的团队当企业在海外建立之后,其实也会遇到一些其他的挑战,比如文化的冲击,或者管理模式上的不同。对于这种现象,黄泽霖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建议企业在当地设立的时候多聘用当地的员工,多了解当地的文化,让管理层和员工多沟通、多了解,让公司的经营管理模式本土化,让思维和生活方式适应本地模式,这样才能帮助企业更快地发展。”新加坡福智霖集团不仅可以协助本地和海外客户注册新加坡公司,还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把握住机遇走出海外,同时进行海外业务规划拓展等。

此外,黄泽霖也对企业出海赋能沙龙的举办意义表示了肯定,他表示:“企业出海赋能沙龙是一个很好的推广交流的平台,因为很多国内的企业存在信息不太对称的现象,如果想了解一手的海外资源和信息的话,这种沙龙是最直接,最亲近也最高效的一种办法之一。”

blankblank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

新加坡公司注册 年审 会计 商标注册 内部审计 企业顾问 投资并购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