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中资企业在新加坡投资可能存在的问题!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为什么许多企业选择把总部设立在新加坡?
2019-03-15
【新加坡美国商会调查】半数商家预料若中美贸易磋商失败将带来负面影响
2019-03-15
【新加坡公司注册小知识】为什么许多企业选择把总部设立在新加坡?
2019-03-15
【新加坡美国商会调查】半数商家预料若中美贸易磋商失败将带来负面影响
2019-03-15

blank

 

01

账簿管理
企业应妥善保存相关账簿记录,也可委托第三方进行保存,以便在新加坡税务局需要查阅时,能够将账簿记录及其支持文件提供给税务局(新加坡税务局可能会检查、审计或查阅账簿记录及财产)。税务局在现场检查账簿凭证时,企业应派代表协助配合,并回答有关业务的相关问题。税务局根据需要,会对相关材料进行复印。blank

相关账簿记录应可靠、完整,包含能够满足纳税义务和计算税款的信息,有相关支持文件。

02

合规性

企业合规性风险,已经成为近年来广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对跨国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举例来说,在一个国家(地区)普遍接受的做法在另一个国家(地区)可能就成为了严重的犯罪或民权侵犯。因此,无论企业在何处投资,合规性风险都是企业运营首要需要考虑的问题。一旦触发合规性风险,对企业而言,带来的结果可能包括高昂的罚款、行政处罚、声誉损失甚至是终止运营。故对于企业来说,了解投资当地的监管体系并设立对应的合规性监管体系是境外投资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blank

03

社会治安

新加坡的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地区)之一。新加坡无反政府武装组织。2016 年新加坡警方与印尼警方合作挫败了伊斯兰极端分子计划炮击新加坡滨海湾地区的恐怖袭击阴谋,新加坡政府根据国内法逮捕、驱逐了部分涉嫌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活动的人员,并在全社会加强了反恐宣传和演练。新加坡法律规定,私人不得持有枪支。据新加坡警方公布的数据,近年来新加坡犯罪率有所下降。但是,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投资是仍需注意社会治安状况。

blank

04

商务纠纷
外国人赴新加坡工作总体环境较好,但劳务人员也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将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清楚,出国前要和新加坡劳务中介协商清楚,以免上当受骗。新加坡主管当局和雇主有权取消外籍工人的工作准证,从准证取消之日起 7 天内外籍工人必须离开新加坡,否则会受到新加坡《移民法令》的惩罚。为此,到新务工人员必须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出国前与 派出企业签约规定中介费用的退还条件和比例。blank

在新加坡,解决商务纠纷主要有行政救济、诉讼、仲裁、调解四个途径。外国投资者如果对新加坡政府部门做出的行政处罚不服,可向同一行政部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新加坡民事诉讼法的主要渊源包括最高法院司法制度法、初等法院司法制度法以及涉及民事诉讼程序制定的其他法律法规、法庭规则、诉讼指引、判例法和法庭的固有权力。仲裁是涉外投资和贸易过程中常用的争议解决方式之一。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可提供中文仲裁以及涉及中国法律的仲裁员,且中国和新加坡同属《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纽约公约”)的成员国,在成员国取得的仲裁裁决,可按照新加坡《国际仲裁法》的规定,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执行。调解是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由调解人协助当事人找到涉案各方都同意且能照顾到其各自不同想法的解决方案。

05

劳动力制约因素

新加坡主要通过《移民法案》《雇佣法案》《外国人力雇佣法案》《职业安全与健康法案》《工伤赔偿法案》《雇佣代理法案》等法律规范其劳动力市场中所涉及的工作准证、劳动关系、外国工人管理、工伤赔偿及职业安全与健康等方面问题。

blank

受国内劳动力供应不足及结构性供求失衡影响,新加坡对外籍劳务需求很大,外劳是新加坡的主要就业力量,约占新加坡劳动力的近四成。但是由于近来新加坡收紧外来劳工政策,因此其劳动力的短缺有可能对中国投资造成一定的限制。

06

经济

新加坡政府对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根据新加坡贸工部 2018 年 2 月发布的报告,新加坡认为 2018 年全球经济增长情况会有细微变化,受到美国税改的积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 2018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9%,除美国外的其他新加坡贸易关键市场,如欧元区、中国、日本和东 盟的经济也将继续温和增长,这将为新加坡外向型经济带来利好。政府预 计 2018 年经济增长率将在 1.5%-3.5%,其中,制造业将持续良好的增长态 势并为整体经济增长提供支持。此外,尽管金融、保险、运输及仓储等外 向型关键产业增速可能会放缓,但其也将收益于强大的外需带动,有望保 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然而,同上一年相似的是,建筑业、海事工程业、零 售业、餐饮业将继续遇到很大困难。

blank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

blank

新加坡福智霖集团为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

新加坡公司注册 年审 会计 

商标注册 内部审计 企业顾问